繼續熱血的理由

by - March 26, 2013



翻看回舊報紙當兒,無意間瞥見了論文指導老師--林春美副教授的一篇散文<雨樹很美>
說實在的,身為中文系的學生,我還真的沒有認真地閱讀中文組老師們的文章
(論文/文學觀點除外)

於是當下一口氣把該篇散文讀完。讀完之後,當下的心情很激昂。
許多思緒在腦海裡穿梭者。平時外表看似冷靜穩健的林老師內心是如此的熱血澎湃。
文章開端至末句,描寫的是作者在博大校園工作時的所遇到的人事物。
從此文,深深體會到老師當時在教授散文課的期待及當時與喜愛的學生們之間的互動。
尤其以下文字,賺了我好幾行的眼淚:


聊了一學期文學,最後一堂課,聊到下一節課的學生紛紛探頭往內瞥的時分,我不得不說,好,下課了。食品工藝學院來的男生突然站起來,說:全班起立,行禮,’--他們還真的行禮了。我看看他們,愣了一下。這是當年我們在馬大中文系時所行的傳統禮節,往後在他處也不復再見的。此時此地,這不是傳統,這是情感。當他們同聲說謝謝老師,我聽見自己短促而模糊的發出謝謝二字,然後匆匆推門離去。過後會想,我覺得自己幾似落荒而逃,極度可笑。好像多看一眼,淚就要落下來。

從這些文字,使我体悟到原來大學的老師及教授們與其他的中小學老師一樣,在他們眼裡也有不少學生在他們教職生涯里留下美好的回憶。而這些回憶往往都是一些零零碎碎拼湊起來的瑣碎事件,然而在心中卻是那麼的酣甜。
或許就是這些零碎的小事兒使我們有那份繼續熱血下去的理由。

: )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