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落陽

by - April 07, 2020


小時候午睡醒來經常已是傍晚時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睡醒會有起床氣的關係,再加上睜開雙眼,映入眼簾的是被夕陽染成郁郁的灰橘黃色的房間,整個氛圍印象是很悲傷難過的。這大概也是部分形成我後來也不怎麼午睡的原因之一。

偶爾還是會午睡的。經常午休醒來已是霞光滿天,頭重腳輕之餘,整個人像是被灰暗籠罩,鬱悶的情緒久久不能散去。碰巧的是,家裡收聽的電台經常在晚飯時間播放懷舊金曲。一首首的懷舊旋律加上夕陽餘暉的一抹悲涼,漸漸地我不怎麼喜歡夕陽了。

步入社會以後,對夕陽開始有那麼丁點期待。原因不外是,終於可以下班回家了。與夕陽作伴回家的日子,依舊會收聽電台節目。不同的是,那時候的電台正好播放讓人發洩的節目。聽眾撥打熱線至電台,宣洩心中的委屈不滿與憤慨。那時期的夕陽,見證了一代人的消愁,也陪伴我消磨堵車的時光。

後來再大一些,生活節奏開始變快,根本沒時間或者說已經忘了停下腳步留意周遭的變化。有一次,和一位癡迷動漫的朋友聚餐。這位朋友喜歡研究動漫裡的場景繪圖,經常會將各種唯美的場景圖畫在手冊裡。用餐時間剛好夕陽西下,她突然驚呼『今天的夕陽好美,你看那層層渲染的雲海!我知道我今天要畫什麼了!』。語畢,她拿起手機咔嚓咔嚓地,把晚霞的餘暉收入囊中,沾沾自喜。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陶醉於夕陽之美的女生。

之後的某一天,偶然發現小妹熱衷於搜集夕陽的溫柔。因此,我偶爾會捕捉夕陽與霞光投影的碎片發到群組給她。爾後,娘親也加入了行列,以家鄉的晚霞投餵離家的遊子。我們眺望的同一顆夕陽,以不同的面貌,為在不同地域的我們遞送溫煦。


如今,臨近傍晚我對夕陽與晚霞會稍加留意。就像這個時候倚在窗邊,看那顆火紅的太陽徐徐滑落西邊的山脊,看那漸層的彩霞為美好的一天拉下帷幕。


You May Also Like

2 comments

  1. 睡午觉太久起床看到已经是夕阳的感觉真的不是太良好,因为觉得太浪费时间了。过后我也就放弃午睡了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確實啊~ 午睡會不小心睡到夕陽西下,好虛度光陰。所以我也不愛午睡 :D

      Delete